normal_4a93a1c11169e  

(圖取自網路)

兩個月前陸續有許多婆婆媽媽提醒我要去給恩主公祭生產關,聽說祭完就可以很順產!!不過我拖拖拉拉地就這樣拖到了預產期前4天才要做這件事(那也是我夠晚生!要不然說不定來不及了= =)
上網查了一下,所謂祭生產關就是誦經祭改的儀式,在行天宮內有許多祭解服務:掩魂、祭元辰、祭星、祭關限等等。而生產關就是祭關限的其中一種。

祭關限就是祈求安度關卡的意思。

◎冥府、水火關:犯陰煞致使身體欠安,或精神不寧的人可參加。 
◎祭刀厄、血光、水火關:受刀傷或欲開刀動手術的人可參加。 
◎生產關:孕婦在預產期前一個月內可參加。 
◎生產、刀厄、血光、水火關:預備剖腹產的孕婦可參加。 
◎車厄、水火關:
出外工作或旅遊的人可參加。 



大致上的流程如下  (截自行天宮官網)

祭改流程

首先要先徵得恩主公的同意,報上1.姓名2.居住住址3.出生年月日4.預產期之後,問問恩主公自己可否來祭生產關,得到聖允之後,便提供一個日期詢問,我因為離預產期非常近了(不到七天了拉><),所以我是直接問隔天,也很順利地得到聖允!!接著就是當天早上來登記囉!


一般祭改誦經的時間是每天早上9點開始,大約是兩個小時左右。(誦經-講經-誦經)
參加祭改需在8點半左右到辦事處登記,有時候人很多會需要排隊,建議大家可以提早去哦!聽說以前祭改要準備米糕、平安符等等東西,結束後要過香爐帶回家,不過現在已經沒有香爐了,所以我是兩手空空前往的。 9點誦經開始,有些人說30分鐘會休息一次,但是可能每場多少有誤差,我是誦經50分鐘才休息的,有些孕媽咪受不了久站會去旁邊的椅子休息,不過我還是盡力地撐完全場了!

9:50第一場誦經結束,志工引導大家進入右邊的殿堂,裡面都是椅子,這時候可以坐著休息了。這段時間是廟方介紹行天宮的相關服務及講經時間,大概講了30分鐘左右。

10:30繼續開始第二場的誦經,這時候真的有點站不住了,只能靠著觀察老公有趣的行為來轉移身體的不適,老公本身是一個很靜不下來的人,所以兩小時的誦經對他來說實在是酷刑阿XD 看著他偷偷地扭動手啊扭動腳阿以及不時的東張西望,既可愛又好笑!真是難為他了但也多虧他來幫助我站完全程。

11:15整個儀式正式結束^^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行天宮 生產關 無香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巧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